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

好多的第一次

連續兩個月的21、22值班,在昨天劃下了句點。未來會不會再值到這個「黃金地段」呢?我想,運氣不會再如此的好了吧!
《值班》
值班沒有總是順順利利的,回想起第一天值班,就給我一個震撼教育。電話不知怎麼地,就是不停的響,原本在胸腔內科的事情都忙不完了,一會兒電話那端:「21 new patient」,一會兒又要我「22幫忙補RI 8U」。就在值班的第一天,完全摸不著頭緒下,21、22病房竟來了5個新入院的病人,這也是我兩個月來最多的一次。不過俗語也說:「挫折中成長」。一夜操勞奔波,鼻胃管、動脈血、打單、寫病歷,所有原先看不懂、猜不透的程序與技術,通通在幾個小時內,找人問個清楚、學個明白。
《鼻胃管》
記得第一次看著古學長放鼻胃管,學長睡眼惺忪的喊著「吞口水」,我在一旁看呆了,也強吞著口水,病人的老婆在另一旁則是掉淚水。
《動脈血》
放入鼻胃管後,又來一位新病人需要動脈血。只好硬著頭皮上了,找了一位漂亮的護理師學姐讓病人分心(據說看過完整的動脈抽血)。兩個人毫無經驗,在病人的兩側鼠膝摸了10來分鐘,33歲男性病患,直問:「會不會痛啊?」「可不可以不要抽?」,摸來摸去,病人一方面肚子很痛,卻也害羞又緊張。兩個人來來回回,總是找不到強有力的脈搏。又過了5分鐘,在學姐的建議下,找到一處明顯處,下針!回血了,真是興奮呀!看看病人,苦不堪言的表情全寫在臉上。
《病歷》
第一次值班,寫病歷就花了許久的時間,再加上不純熟的技術,整晚都沒闔上眼。不過,那也是從零開始,學習到最多的一夜。或許是上天給我的補償,之後的值班,大多一帆風順,曾經連三次沒接過病人,加起來也有七回沒收病人了,一覺到天亮的感覺真好。但也會有罪惡感,覺得自己學習的機會太少了,真是矛盾。

後天,血液腫瘤的生活開始,許多傳言,好的壞的,都要等著我去印證。回顧一個月的感染科,謝謝王甯祺老師和林文裕學長,教學真是太豐富了,只是我和學長們的等級差太多,山頂和山谷的對話,總是有落差。我該好好認真,以半山腰為目標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