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

啞鈴女

半夜,一位前屈縮成一團的中年女性來到急診,因為她前一小時在曬衣服時,不小心,將自己容易慣性脫臼的肩膀,再次「落去啊」。老經驗的她這次沒辦法像以往那樣,將自己脫位的肩膀「橋回去」,所以前來求助。
《關節復位靠啞鈴》
詢問過骨科同學的意見後,決定靠著電話裡那三分鐘的講習技術,自己來「喬喬看」。打了止痛針,我遵照同學的指示,請她趴著,將脫臼的那隻手懸掛在半空中,我準備了一個啞鈴讓她手抓住,藉著這個牽引的力量,我慢慢的扳著她的上臂,輕輕的,很紳士的,向外扭轉(還是亂轉?)。沒想到,想不到,不知不覺裡,她竟然喊:「好像回來了!」

我心裡大驚:『怎麼這麼神奇,我好像什麼都沒做?』

照了X光片,肩膀真的乖乖的躺在關節裡。中年女很開心的說:「你幫我打了什麼針,我長期吃安眠藥,以前去別家醫院打止痛藥都沒效?」

『秘密!不告訴妳。』

「喬」回關節的我,瞬間有股很強的優越感油然而生。原來推拿師傅、骨科醫生能這麼威風,不是沒有原因的!唉,咱們內科有沒有立竿見影的功夫呢!

打病歷的時候,發現關節復位健保給付1500點。原來,這一個啞鈴是這麼的值錢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