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

彈跳針

今天夜班,在系統上的新病人頁面突然亮出熟悉的名字,咦,是我的好朋友呢!二話不說衝到外面,原來,他也是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中,生病了。問診後,求好心切,我讓他打點滴順便留驗血管,這樣就不必挨兩次針,並且囑咐要自己親自替朋友操刀。

選了22號的針頭,消毒了好幾回,對朋友嘛,總是要遵照最高標準作業程序。朋友說:「生病了血管不好找喔!」我看了看:「不會啦,這裡有很粗的一條!」

當住院醫師之後,就沒再碰靜脈注射了,這一次正好遇到年輕男性又是自己的朋友,正好可以練練技術。「深呼吸!」硬針一入,軟管立刻回血,當初骨科的身手依舊,心裡也慶幸沒在朋友面前漏氣。

我按下硬針上面那個白色奇怪的「按鈕」,那個我以為按下去,軟管就會向前射入血管裡面的「按鈕」,結果,和我想的南轅北轍,按鈕之後,硬針往後一彈,掉在地上,連帶著是鮮血從軟管直直流出,隨即朋友的手臂上、棉被上都是血液。此時,朋友趕緊將止血帶鬆開,我則是慌張的把軟管硬塞進血管裡(不想再打第二次的關係,硬塞…),驚濤駭血之後,終於把軟管推入,該留的驗血管也完成了。棉被則是濕了一大片,手臂上也是。

尷尬至極,在朋友和大嫂的面前,出了一個這麼大的糗,記載此文,以告誡自己:不要那麼假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