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

不可否認的神秘力量

【前言】
Foley catheter - 導尿管。經尿道至膀胱,幫助病人小便流出的醫療器具。右圖不是聽診器喔!圖中的圓圈是個小氣球,原本細細一條的管子,放入體內後再從下面的其中一個頭頭打水,就會膨脹成氣球,導尿管得以固定在體內。
《拔佛力》
農曆七月,整體而言外科的病人變少了,因此農曆七月選擇在外科實習,有撿到便宜!

話說有一天,病人開刀過後狀況穩定,以不需要導尿管的幫助。前一晚為了提醒自己隔天拔導尿管,我在白板上寫下「拔佛力」三個字,「佛力」就是Foley的中文音。無心的寫下三個字,竟然在隔天靈驗了...。

早上六點半,戴上手套及攜帶器具,興沖沖叫醒病人,告訴他導尿管可以拔除的好消息。病人通常都很開心,總算可以脫離惱人的管子。一如往常,我請病人深呼吸併吐氣,讓拔除導尿管的過程減少疼痛.....。
《不動如山的佛力》
咦!奇怪,怎麼好像移動不了,氣球明明就消了,尿道也有拉直,怎麼使勁吃奶力,導尿管一動也不動。就在這個時刻,心裡OS告訴我要趕快求救,我馬上選擇了call out。慌張的我跑去向第一年住院醫師報告,他隨即前來診視,使用了跟我同樣的招數後,「佛力」依舊穩如泰山...。

罕見案件發生,新聞隨即傳開。之後,兩位總醫師、幾位年輕主治醫師以及小嘍嘍實習醫師都前來觀看,大家紛紛為「難拔的佛力」出主意。我則在一旁看呆了,從來沒看過用拔河的力氣,只為拔一根導尿管。集思廣益後,大家認為是氣球沒有縮小,卡在尿道的某一處,但儘管把半根管子剪斷,或者放鐵絲嘗試將氣球戳破,也都沒有成功。

主任一聲令下,決定進開刀房用內視鏡一探究竟。最後,住院醫師以「佛力」卡在傷口的縫線裡,與家屬解釋。但私底下住院醫師告訴我,內視鏡什麼異常也沒看到.....。
《護理師正解》
幾天後,護理師對我說,農曆七月的,寫什麼「拔佛力」。頓時,恍然大悟,整件事情原來我才是導火線啊!佛法無邊,不敬不敬,我不該寫下這種玩笑的!
《案外案》
這位病人的老婆聽到要進開刀房,突然胸悶又痛,在我面前喘了起來。我心中OS:「阿姨,正被尿管插著的是大叔,妳怎麼來亂了!」後來,阿姨是因為驚嚇,產生了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,這也是我第一例親眼目睹,真人演出,百聞不如一見啊!送阿姨一個塑膠袋,多吸點二氧化碳就好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