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

換藥大叔



「我住院這麼多次,你是第一個,讓我願意講這麼多話的醫生。」這是這位大叔跟我說的一句話,讓我感動好久。

來到泌尿外科的第一天起,我就與換藥車為伍,每天推著車,彎著腰替病人擦藥,其實腰很不舒服,還是得笑笑的與病人寒暄。

這位大叔,我們一天起碼見面2次,除了換藥以外,他有時候會痛風發作、頭痛、傷口痛、血糖低...等問題。也因為常常見面,我跟他的感情已經到講話可以「隨便」,我總是說說鬧鬧,講些笑話,希望他可以快樂想開點。

上週四,他住醫院滿第三週,經過清創術多次及天天換藥,整型外科終於將他的傷口「關」起來(傷口太深太大,需要整型外科處理)。接下來就是休養,然後出院了。恭喜呀!

視病猶親對於醫護人員是基本道理。經過一年與病人的相處,我覺得媽媽說的話很有道理:「一樣米養百種人」。譬如我替病人擦藥,有些病人會感謝、有些病人沈默、有些病人甚至指使我該怎麼做,最不喜歡的,就是我替他擦藥並且說了謝謝(謝謝配合),他還是不肯開句金口,好像,這些都是「我這用傭人」該做的事情。

朋友常這樣說:「這是互相,好嗎!」我同意,如果病人以差勁的態度對待,又何嘗要求醫護人員視病猶親呢?有太多病人的無理要求,醫護人員都是忍氣吞聲啊;不過,我也看多了醫護人員的惡狀,讓病人吃鱉。因此,回歸人的基本面,尊重自己與別人,才能在醫病關係達成雙贏的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