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

喉嚨痛

森山直太朗 - 給親愛的妳
喉嚨痛,醫生都說要多喝水,事實上,痛的要命要怎麼喝呢?醫生常常說很多冠冕堂皇的話,「少熬夜多休息」、「少抽菸喝酒」、「多吃青菜水果」,其實原理大家都懂,病人真的只想聽這些嗎?

昨夜很有意思,一位27歲的男生因為第一型糖尿病合併酮酸中毒住進加護病房,據說他從急診開始,有十個小時沒有小便了,沒有尿,醫生當然緊張,因為點滴給了這麼多水,膀胱一定是漲滿的。住院醫生一聲令下:「放尿管」,便轉頭去睡覺了。

我想的是,27歲跟我差不多的年紀,半夜躺在加護病房,「尿管」這陌生的玩意兒,是多麼可怕啊!而且,要把男生的「那裡」撐開擺入粗粗的管子,對他來說一定是不好受。

所以,我沒有「硬是」要替他擺尿管,只是進去跟他聊一聊,要他別擔心、放輕鬆,生病了就是要治療。我跟他約定20分鐘,若真的尿不出來,再想想別的辦法。其實,對我而言,只要擺了尿管,什麼事也沒了,便可以趕快去補眠。不過,我還是在外面等了一下,相信等他壓力解除,尿就會出來了。

果然,過了一會,護理師便告訴我,他終於解尿了,950cc喔!我呢~也鬆了一口氣。

終於可以睡覺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