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

「他的」系統

2月29日,醫院規定將病人的資料輸入新的電腦作業系統,早在交班前,我和sing分工合作,將一般外科兩位主治醫師的病人,通通輸入電腦。

新系統名叫HIS,自一月起,我便漸漸知道這恐怖的系統,速度慢是系統的特點,常常只是換個頁面,就要等好幾秒。等待的時間,只能發呆,並且捍衛我的電腦,以免被其他人關掉。

慢吞吞的新系統,在3月1日上路,而我只是個隔岸觀火的角色。躲藏在二線的放射科,實實在在救了我一命。

看著3月1日當天,全院大亂,有人說加護病房的病人買不到抗生素;有人早上辦出院,下午才完成;醫生們忙病歷到凌晨3點;抽血單不列印,護理師連環CALL,醫師也沒輒;護理師延遲下班,恐有一波離職潮。當然,風暴也稍微波及到放射科,因為臨床醫師打錯單,放射師找病房護理師,護理師找實習學生,實習學生推給醫師助理,醫師助理再找放射師,繞了一大圈,問題沒解決,還是淵藪-新系統的錯。

新案子上路,難免有陣痛期,只是頂著評鑑的壓力,還要處理新系統瑣碎事物,實是逼人發瘋。測試時期,我曾因為處理一個病人新系統的事物,就用去了大半早上,那種痛苦,只想踹電腦發洩。更別說目前所有在病房努力的一線醫師和護理師,有多麼辛苦啊。加油,撐下去!3月17日,我也要投身戰場,大家一起奮戰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