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

最醉(下)

2011-08-28 18.26.46.jpg


【原來,酒能讓人忘了自己是誰】

第二回,主治醫師領著你這帥氣的得意門生,拿著剛在路上便利商店買來的紅酒:「走,帶你去敬敬大家。」

從最遠處的第一桌敬起,你一杯、他一杯、你再一杯、他再一杯,笑容滿溢,誠意十足,你鼓起臉龐深邃的酒窩,已是熱情的註冊商標了。你說話帶著廣東口音,想當然也是台灣人最有興趣的話題,何況是在喝酒的時候,更引起大家的討論。主治醫師更是驕傲的有你這學生。

【共犯?】

我已經慢慢猜透主治醫師的企圖了,把自己和學生灌醉,大家同渡一艘船,即使不情願,你也得幫上一忙。步伐不穩的主治醫師,不只要打通關,忙碌的手還要「招呼」迎面來的護理長、書記小姐。或許在他的醉意中,是熱情的擁抱,我坐在位子上,清醒地看著護理長及書記小姐,臉上都流露出不情願、想躲開的意圖。

職場上,這種上司對部屬冒犯的行為,時有所聞,不過能這麼活生生地在眼前上演,卻也是頭一遭。心裡不是非常舒服,只是,座位上的都是小咖實習生,誰敢打斷主治醫師的興致呢?護理長急中生智想要轉移目標:「飯菜都涼了,先填飽肚子再喝吧!」主治醫師被拉回到位置上,大夥們鬆了口氣。

【女子登場】

護理長的電話響起,引領電話那頭的人餐廳位置。沒多久,一位妙齡女子出現在護理長身邊。她是刀房護理師,笑容靦腆,被囑咐坐在主治醫師身旁。主治醫師此時醉意已起,開心的對女子親暱的餵食或是搭肩,主治醫師與女生的互動,直讓我覺得「霸凌」,因為清醒的我看的出來,女生或是躲開、或是轉身,展露著不情願的表情。

【是真的裝瘋,還是假的醉?】

主治醫師向著你、手一揮,意識著要你們去唱歌炒氣氛,而你和同學收到訊息後,便隨即跳到電視前,拿起歌本選著。紅酒落肚、舉MIC高歌,大家或許是假HIGH,或許是開心,但我確定主治醫師是開心的無可自拔。你的歌聲讓整體氣氛,不會因為主治醫師而太尷尬,大家也隨著歌聲擺動身子一起合唱。主治醫師一臂膀環繞在女生的肩上,臉與嘴就硬生生地往女生那湊上。清醒的我,頭向著唱個的你,眼角卻是偷偷地觀察主治醫師的一舉一動。除了親吻的舉動,其他倒是挺規矩的。

酒過三巡,水果也吃完了,護理長向主治醫師表示,隔日還要上班,大家要先行解散了。本以為主治醫師會帶著女生另外續攤,卻也沒有。我坐上車,帶著大家回內湖。

【車上怎麼吐?】

車內酒味濃,我盡量不讓車子太搖晃,避免驚動到三位受到酒精作祟的乘客。從基隆下內湖交流道,只不過微微地轉了個彎,坐在後座的你吐意大起,發出欲嘔吐的聲音。

「等一下,再忍一下,我找路邊停車。」我讓車子靠右緩行想找路邊停車。

『來不急了,Silent快開窗戶...』坐在你身旁的同學大喊。原來,他雙手高舉,捧著你的嘔吐物,窗戶降下,同學雙手往外倒了一些,此時車也停在路邊了。

「我來開車門。」我看著同學身上沾著嘔吐食物,紅酒與菜渣是不完美的結合。主治醫師在前座睡翻,似乎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。你吐完後也倒頭睡了。四眼相對,我和一身沾上嘔吐物的同學不經笑了出來。

「先送主治醫師回家吧!車子我開到醫院再想辦法清理。」沒喝酒的我,趕緊想個法子解套。我回到駕駛座,再次啟動車子,開往主治醫師的家。

【外頭買醉、內人受罪】

車停在獨棟別墅的門前,主治醫師打了通電話:「老婆,下來接一下。」

不一會,師母出現在門口。我攙扶主治醫師交給師母,並告知車子會停回醫院,向主治醫師道謝後離開。

開回醫院,我請你的女朋友來幫忙把你帶走。我則和同學一起清理紅酒菜渣。

擦著車子,心理的震撼是,主治醫師的生活,原來是這樣,今天真的是大開眼界。

我答應你,要記錄下當時的情景,現在,我完成了。事發過後,感覺有點痛心:現實、無奈、心痛、噁心、莫可奈何、身不由己、強顏歡笑、弱肉強食、助紂為虐、違背良知。我想盡各種形容自己情緒的詞,都無法表達心裡深刻的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