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

洗車

汽油漲價後,所要負擔的油資又變多了。昨天開到全國加油站,發現每公升降三元,如此好康,便毫不猶豫加入會員。

窗戶旁的一位年輕男子,舉著一張「洗車」的牌子,他看著我:「要洗車嗎?」

我先是向他回絕,不過等待加油的過程,男子不斷的向我投注「悲情」眼神,有些人的表情,就是天生會獲得別人的關注,或許只是我片面的想法,不過我真的改變了決定。我覺得這樣冷冽的天氣,他仍在外面掙錢,我該幫他一些,再者,我的車實在是有夠髒!

我說:「我想洗車。」他的態度突然變得很積極。對話時我發現,他的講話舉止,很像電影『海洋天堂』裡文章飾演的自閉小孩,那種無邪的目光,羞澀的表情。公司行號中,是不是有規定要雇用一些「那類」的孩子呢?

洗車時,另一位年輕女子來幫忙。外頭很冷,強風直吹,他們噴水、灑泡沫、擦拭,毫不馬虎,比其他加油站的員工都還盡力,五十元很值得。

結束時,我很刻意的搖下車窗喊一句:「謝謝妳!」此時,她的臉上,展現出開心滿足的喜悅,彷彿小孩受到大人認可的模樣,一句構音不完整的:「不客氣。」我發現,她好像也是「 那類」的孩子。

好感動!他們是那樣的努力付出,為自己的生命,即便是先天上的缺陷。而我,還抱怨些什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