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

藥不藥

某日,阿兵哥看完診在候診處聊天,我剛好經過順便站在後方偷聽一下。他們正翻弄藥單並且討論中。

阿兵A:「你賺到了啦!你比我多一包,我只有三包。」

阿兵B:「那你再進去跟醫官說,你要跟我一樣的藥啊!」

我冒出一句:「好啊,進來,我再多開一點給你。」

兩位頓時安靜尷尬看著我。
《藥多不一定好》
這種「藥吃飽飽就能吃好」的認知,竟然從年輕人就開始存在了,令我相當訝異。

初來報到時,某位長官常來醫務所聊天抬槓,偶爾消遣我們,令我印象深刻的是:「你們醫務所的藥,只會讓人家吃飽,根本就吃不好。」

醫務所一年的統計門診量是8000多人,因此畢業以來,少說也看了五千人次,能夠閱人數千,真是意外。觀察了一年半,看病的大宗還是一般感冒。常常,阿兵哥服用了藥物,卻始終沒有痊癒,一再來診,有些甚而對醫務所失去信心,便會希望到民間小診所或是大醫院就診。

一般感冒,大多是由病毒傳染造成的,「藥到、病不除」,藥是扮演舒緩症狀的角色,得讓身體的免疫力提升,才能夠攻打病毒。在軍中,感冒沒有辦法治癒,一再惡化,其因很簡單:沒有足夠的休息,以及團體生活造成的不斷相互飛沫傳染。

「軍中藥比較差」的刻板印象,也是不對的。比較過民間診所、大醫院以及醫務所的藥,其實成分大同小異。而醫官也都是有醫師執照的醫生,單就看感冒的差別,也只在病情解釋沒有開業醫生那樣有渲染力,以及沒有安人心靈的醫生面孔。(換句話說,就是我長的年輕又不會說話啦!)

因此,阿兵哥認為營區外的醫生比較厲害,除了心理因素外,藥物中一定是有猛藥。常常,阿兵哥因為外面診所的藥效果良好,將藥單帶到,希望我能按處方開立,一看:「類固醇加抗生素。」哇!對感冒下猛藥,讓病人神化醫生的醫術高超,真是開業賺錢術的一大學問呀!

下結論(該睡了)。感冒到底該不該吃藥呢?每天待在醫務所這病毒集散地,自己已經練就「小病不斷、大病不犯」,每當有感冒的症狀,我通常是一忍再忍,絕不吃藥。對我,大量灌水(或運動飲料),早睡、多休息,就是一大良方,另外,營養補充維他命B群、多吃蔬果,便能快速痊癒。

常覺得可笑,自己是不吃藥的人,還要開一堆要給病人,怎會這樣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