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胸部漏氣了

一如往常,在值班的早晨七點,若不是被外頭的部隊口號聲喊醒,便是醫務兵進門的喚醒:『醫官,有病人。是胸痛的病人。』

平常,我可能要醫務兵多喊幾聲,或者搖搖身體,才會從睡夢中甦醒,不過一聽到關鍵字"胸痛",便不假思索的彈了起來,摸黑搜索床邊的眼鏡,穿整衣褲,走到診間。

年輕男子,幾分鐘前,做蹲的動作想拿東西,突然感到右胸疼痛。一聽到右胸,心安了許多,還好不是左胸,不然就得大清早想一堆與心臟、肺臟、胃...等有關的疾病。

由於剛睡醒,不想問過多的病史,直接拿起聽診器,請他坦胸受檢。男子的右胸偏上方有塊約10X8公分的褪色痕跡,我先懷疑是不是這個傷口引起的肌肉痛,男子說那是以前的燙傷痕跡。

最痛的位置在右乳頭附近,胸廓沒有畸形或者不對稱。我依循聽診順序:前胸「右-左-左-右-右-左」,然而,每當我聽右胸時,我的心便揪了一下:「X!看到鬼,怎麼都沒有呼吸聲?」我開始警覺了,馬上轉聽後背,仍是右邊偏上面的位置呼吸音薄弱。

敲敲男子的前胸後背,沒有明顯的鼓音。此時男子生命徵象穩定,只有右胸持續疼痛。

我大跨步出診間,請醫務兵打電話請救護車,隨即拿出氧氣讓男子掛上,我向長官解釋此為疑似自發性氣胸,要至醫院做更進一步的檢查。長官很有趣的說:「對對對,我弟弟也曾經這樣過,那時候就是突然得胸痛。」

男子一手壓著疼痛的右胸口,吸著氧氣接著緩緩的說:「我哥哥...也氣胸過,住過院!」

BINGO!答案更明確了,回顧一下,有家族病史的瘦高年輕男子,真的是氣胸的頭號顧客,雖然對男子感到相當的sorry,但是診斷出氣胸,有著無比的雀躍,謝謝胸腔外科以及急診的老師。


這就是雀躍的表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