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

內科急診-結案

實習醫學生,在內科急診的工作其實簡單,抽靜脈動脈血、打點滴、心電圖、肛門指診、送危急的病人達目的地;若積極且有餘力,就挑一些看起來簡單不複雜的病人,問病史、做檢查、開藥、然後結案。一個月,休息的時間大於工作時間,倒也輕鬆,常常上班就是看著時鐘滴答滴答,忙得時候光陰飛逝,輕鬆的時候如坐針氈,深怕不知何時會湧進一大批病人。

穿著急診的工作福,自己也感到挺矛盾的。我,有著班長、護理師、醫師助理、住院醫師的身份,每項工作我都做,彷彿是金字塔階層中做低階的小人物。因此,這裡是最適合磨練耐性的地方。每天上班接受住院醫師吩咐、護理師命令、家屬要求,承受抽不到血的自責、挖不到大便的疑惑、病人去世的悲痛,下班一身疲倦,睡個覺,又是新一天的挑戰。如果能接受多重身份的迷茫(當班長送檢體送病人、當個抽血護理師、當專業醫生解釋病情),這個月實習起來倒也輕鬆。

一個月的實習,深感台灣人有多麼強勢。每當我準備替病人打點滴抽血時,一旁的家屬,總是用一副臭臉並語帶威脅:「可不可以找技術好一點的女護理師」、「血管很細喔~~~」。

有些人,就是打從心底不信任男生打點滴抽血,碰到這樣的家屬,我會搬張椅子,慢條斯理的坐在病人旁邊,輕輕地說:「血管細沒關係,我慢慢找。」用這樣的舉動,展現自己老練的身手(其實很嫩)。運氣好,打到了,讓家屬佩服;運氣不好,也有其他的人可以救援(急診女護理師最多了!)。大部分的時候,只要我坐著有耐性的尋找血管,都可以成功破關,得意但不外顯於表情,一副「沒什麼嘛」的架勢,慢慢的走開。 

p.s.:急診室強勢的家屬,和加護中心的護理師,脾氣倒也滿神似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