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

唉兔

當自己升級成實習生第2年,許多無形的壓力真的湧上心頭。好像醫院所有的順序流程,都要相當清楚;似乎第2年,就該擁有住院醫師的期望:「"ㄞ"two,麻煩你幫我...、快去完成...、拜託你了...。」協助住院醫師,讓他們更少接到惱人的電話,也許就是第2年實習生,應有的水準。

但有時候,就算是第2年實習生,也不一定招架的住啊!「學弟,你"ㄞ"幾啊?搞不清楚狀況...報什麼case啊!?」電話那頭,學長聽的不耐煩,狂飆中。我則不好意思,小聲的回應:「學長,我"ㄞ"two了。」

總在想,成為學長後,會如何對待學弟妹呢?在這醫院一年,很幸運遇到許多熱心教學、待人和善的學長姐,溫暖不斷湧上心。所以,我告訴自己,雖然懂的不多,也一定要耐心細心的對待學弟妹,不會在電話這頭說:「學弟,你ㄞ幾啊?」

一位住院醫師告訴我:「醫生只分兩類,一類是自大的;一類,是即將成為自大的人。」很多判斷,總在瞬間需要決定,也因為這樣的氛圍,造就了這兩類的人。這一年:在開刀房,看了狂飆髒話的無理醫師;在病房,看了從不正眼看家屬的傲慢醫師;在會議室,看了醫師們的衝突對立;在護理站,看了頤指氣使的醫師只會命令什麼也不做。

原來,這就是社會;原來,以後的同學們(包括我),都會成為學弟眼中感到訝異的醫生;原來,醫生的真面目...不過如此...!

拜託,silent,請走自己的路,有很多典範是值得學習的,你要牢記,那些曾經的- 良師益友的學長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