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最後一擊

心律不整造成的生命徵象不穩定,需要立即給予心臟整流,也就是俗稱的電擊。

「Clear!」這是一位92高齡的老奶奶,我正站在加護病房中進行搶救。

按下按鈕,總共電擊了兩次,突然間,原本心律不整的螢幕,突然變成了一直線,心臟停止跳動了!

長嗶聲,就像電視演的一樣。我腦海裡浮現了:「你殺了老奶奶。就是剛剛的電擊,你殺了她!」

我是該跳上去壓心臟的,只是,家屬簽立了「拒絕心肺復甦術」同意書,而我也在電擊前與電話中的兒子確認:可以電擊,但不要CPR。

該怎麼辦呢?監視器上長長的線,指著我是個殺人兇手。

「請給強心針,家屬確定不要CPR,這是家屬一再強調的,我們繼續氧氣和藥物支持。」

數十秒過去,卻像是煉獄般的煎熬。就在我內心糾結之時,老奶奶的心臟也揪了一下,逐漸地,心臟恢復了搏動。

全身冒汗的我,鬆了一大口氣。

後來,老奶奶眼睛張開,對我點點頭。泛淚握住了她的手:「奶奶,對不起喔!剛剛的電擊真讓您受苦了。沒事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