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If it is good to be, why not? 健康環保蔬食

還在相信牛奶會帶給身體必須的鈣,肉類帶給身體營養與蛋白質?今天國防醫學院藥理學羅時鴻副教授的『健康環保蔬食』演講,真正帶來了新觀念,很難想像吃了二十幾年的食物,竟然都是「壞東西」。

癌症,可說是文明病的一種,因為年紀越大,才能讓壞的細胞越長越多。致癌的主因是飲食及不良的生活習慣,不良的習慣我天都有,熬夜就是主因…。但今天更著重在飲食,吃,是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的,但到底我們吃進去的是「食補」抑或「毒藥」?今天羅教授對我投下了震撼彈,許多科學家研究指出,「動物性蛋白」(包括肉蛋魚)以及「牛奶的酪蛋白」,都是最大的致癌因子。肉吃越多,越容易罹患肺癌、乳癌、大腸癌,也增加了心血管疾病(心肌缺血、血管梗塞)及血脂肪的問題。。

也許有些人覺得,「我不想活那麼久,不在乎得癌症的問題」,那麼,另一項科學家針對牛奶的研究,真正顛覆了大家傳統思維。現今的牛奶為了商業考量,牛群們無不接受了抗生素及賀爾蒙的施打,強迫擠出的奶,銷售在市面上雖是純白潔淨,但有多少的幕後黑心製造過程,我們眼不見為淨。

以往我們認為,「喝牛奶是青春期增鈣長高的不二法門」,但現也被認為是大錯特錯了。根據上表衛生署的統計,若以同樣100公克的食物比較,我們每天喝下一杯的牛奶,有比芝麻海帶還強嗎?數據會說話,研究更指出,動物性蛋白質(肉類)攝取越多,尿液中的鈣質流失更多,也就是說,早餐喝牛奶配肉排,非但沒有幫忙身體存鈣,反倒是鈣質的清道夫。

再來,「魚類」,對人類健康的貢獻,印象中是相當優良的,長輩們老說:「多吃魚,補眼睛,補蛋白,什麼都好。」。魚類之所以好,是因為內含DHA、Omega3,兩者都是有益健康的物質。但魚類本身不會製造,都是因為吃了海藻,然而魚在海中不只吃了海藻啊!人類製造的DDT、戴奧辛、農藥、汞…等,這些化學毒物經土壤河流空氣進入了大海,人補魚,最終遭殃的還是人啊!要找尋豐富的Omega3,堅果、大豆油、亞麻籽油、橄欖油等植物性油類,都是很棒的健康食品。

『美國聯邦藥物管理當局,建議每週最多只吃一次魚。因為很難找到不被污染的魚類。懷孕婦女、餵乳母親、幼兒為了安全更應少吃。』演講中,我聽到了魚的壞處,尤以感慨,我們家最愛吃魚了,我好想快點告訴家中懷孕的姊姊,一歲的謙謙如此的資訊。

熬夜,是一種習慣;飲食,是一種習慣。做與不做,在乎個人。已經有這麼多的研究說明動物性蛋白以及牛奶的壞,你,難道不接受事實證據嗎?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統迷思了!

我或許自私點,今天熬夜打下演講後的心得,只是希望親朋好友知道這些新知,我們的飲食,真的得做些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