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

忠犬秋田

走出電影院,看見鏡子裡的我,不禁發笑,雙眼又腫又紅,就像結膜炎加針眼一樣同時發生,不敢讓他人發現,我很快的離開案發現場。


單聽中文片名『忠犬小八』(Hachiko: A Dog's Story),實在不是很吸引我,因為「小八」會讓我聯想到一個喜歡模仿小S的藝人。不論片名,只看過一次預告片,因喜歡如此催淚的情節,還有可愛的秋田犬,便決定要進電影院、體驗淚灑了。

電影內容是描述小狗Hacki和男主角的情緣,這是我喜歡的小品電影。不要很強的卡司、不用很厲害的特效,動人的故事就讓我整部片只能鼻塞加嘴巴吸氣。所以,即使今天3D阿凡達沒有人潮,我還是選擇可愛的秋田。

開場前,坐在隔壁的是一對母子(子約12歲),母親還很驚訝對我說,怎麼一個大男生會來看這樣的片呢?然後很有自信的對兒子說:「我就說這部片很好看,有大哥哥陪你看了。」

我刻意跳開一個位置,就是怕弟弟被我嚇著,才十分鐘,就開始發出唏蘇聲,不斷拭去刺眼的淚,電影結束,也用完一整包衛生紙,累癱是因為只剩嘴巴呼吸。

會這麼投入,是因為小時候家中曾經養的兩隻柴犬:「寶麗」和「莉莉」,我們用當時曾經侵台的颱風命名。小朋友的我只會跟他們玩耍,我丟球、牠撿回,坐下握 手,沒什麼訓練,牠們好像天生就有這樣的本領,來取悅主人。我還記得天真的我曾「假死」在牠們眼前,偷瞄牠們有什麼反應,結果躺了幾分鐘,連舌頭都不舔一 下。

我覺得,若只把狗關在籠子裡,只履行餵的義務,那算囚禁動物吧。兩隻柴犬,大部分的歲月也都在籠子裡度過,這是我仍感到愧疚的,如果多花一點看電視打電動的時間,陪牠們玩耍,忠心的小狗一定會在我裝死倒地時舔舔我吧。


看完Hacki的故事,除了很像再養一隻柴犬,我也要多疼惜家裡的屁屁(被豬壓者)。家中的小謙謙已經搶走屁屁的風采,牠一定是失落又憂鬱,以後幫牠抓癢的時間加長彌補牠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