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新年好

今天有幼稚園來單位參訪,小小孩很可愛,每一個都是天真無邪的模樣,老師說一便一,說坐下也沒有小朋友站著。他們排隊走路,一個接著一個,守秩序不吵鬧。讓人不解,為什麼小時候每個人都學過的體態,長大後都一一還給老師了。曾經的純真,長大後到哪裡去了呢?

幼稚園的我在做什麼?我只記得每天有娃娃車接送,早上有點心,下午也有點心。書包裡,媽媽總是替我準備一件衣服,因為容易流汗的我,衣服老是濕答答,所以我特別有印象的事,每天老師都要幫我換衣服。回家功課常需要剪報,譬如老師今天教了『大』這個字,就要在報紙上找10個『大』字,跟寒暑假作業一樣,爸爸媽媽姊姊也會幫忙我做。

今天在大禮堂,綠迷彩服叢中一點「白」,小朋友好奇的問:「怎麼有『白色的阿兵哥』?」我尷尬的跟小朋友揮揮手。

是在什麼時候開始,我已經被冠上「叔叔」的稱號呢?我記得最不習慣的是在實習第一年的小兒科。媽媽教小朋友說:「謝謝醫生叔叔。」我楞了一下,心想怎麼不是叫哥哥呢?但我沒有說出口,只微笑回禮。當時,算了一下自己的年紀,23,難道,就已經脫離「哥哥的時代」嗎?後來,叔叔的稱呼愈來愈多,凡是有小朋友的場合,大人都教導的很好....。其實叔叔哥哥對我也沒什麼差別,只要小朋友看到我不會害怕,還願意跟我玩在一塊,叫什麼都一樣。

不過有些女生就會在乎了,實習兩年我也學到一些經驗:20至40歲的女性不熟的稱「小姐」,熟一點會想展現嘴巴甜,可以叫「姊姊」;40至60歲好像就是尷尬地帶了,有時候明明是阿姨的輩份,叫「阿姨」反倒被白眼,想展現師奶的功力其實可以叫「姊姊」,「小姐」的稱呼對40至60歲,應該最安全。

我不敢稱呼女性「太太」,曾經有同學因為「太太」的稱呼,慘遭被討厭。60歲以上就很隨意了,「阿嬤」、「阿姨」,依照個人對外表的直覺反應囉!

在工作場合,為了表現親和力,我一律叫「姓氏+姊」,譬如林姐、吳姐,如果不知道姓氏的,就是姊姊,雖然說出口時會有點雞皮疙瘩,但是我想姊姊們應該聽了會比較開心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