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我在汀洲急診室

有一位大叔臉被割傷了,傷口需要縫合,來到急診室。當我正在替他處理傷口時,我們話家常....

「你們三總的人都很客氣,服務也很好。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幫他縫傷口,他才說出這樣的客套話。

「喔!真的嗎?謝謝你。」我正在專心致力於流血的傷口,沒心思說太多。

「是啊,我所有的病都在這裡看,在這邊也是厚厚的一疊病歷吧!」

接著他說:「我今天受傷先到仁愛醫院看,那邊的醫生說要幫我縫起來,我馬上跟他說:『不用,我要去三總』,因為我還是比較信任三軍總醫院。」

這時,我心裡一驚:『要是你知道我是實習生,你會不會吐出來...!』

大叔又說:「那邊的醫生建議,既然要去三總,就去掛門診,可是我想,反正都一樣,就掛急診了。」

我心裡再度OS:『根本就不一樣吧!門診是主治醫生,急診是XXXX....』

我只有乾笑,沒有再多說什麼。我用最細的針,一針、一針的慢慢縫,真的希望自己縫出來的傷口,可以讓他滿意,畢竟,他原本是可以由專業的醫師處理,現在,卻「淪落」到...。

「OK,我縫完了,一共6針。...」我跟他說了些傷口的護理事項,互相說了掰掰。

病人來到醫院,是那麼的信任、託付予醫生,求得最好的照顧。守在醫院的最前線-急診室,我也感受到生病時,病人的無助與恐慌。其實,只要多用心,不論實習生或是主治醫生,我們開的藥一樣,解釋的病情也一樣,我不覺得實習生會少做些什麼,反而是,多了一些熱血的親切感吧!反正最終,只希望聽到病人道聲「謝謝醫生」,笑著走回家,我的嘴角,也會因此窩心的微微上揚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