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外科急診

劉若英-後來
星期天開始上夜班,為了調整時差,跟小咩聊天到很早才睡,感謝陪伴!

不敢想像,曾經騎機車不需戴安全帽的年代,多少交通事故,害得多少人改變。

上班時段,大部分來急診求助的,都是騎機車跌倒、被撞或撞人;騎腳踏車跌倒似乎更慘,常常是無敵痛的大片擦傷,那種痛我也曾經經歷,真的是...宇宙痛;老年人跌倒也是大宗,常常跌的鼻青臉腫、流血滿面,當然,流血了,不免要縫幾針。縫傷口,算是外科急診好玩的技術,實習第一年只能在開刀房看著學長們表演,在急診,我可以盡情的發揮,總算不會在手術台上打瞌睡了。

外科急診也有許多有趣的案例,有一次一位中年男子手拎著塑膠袋走進來:「我被龜殼花咬了...」,大家看到塑膠袋裡面花花的一團,都嚇到了,幸好那已經是往生的蛇了。許多醉漢,總是將自己摔的焦頭爛額,來到急診室也毫不客氣蠻不講理,經過多個警衛鎮壓,打了鎮定劑、睡了一天,醒來後,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,卻對自己滿身的傷,感到疑惑。

最痛心的是,碰見出車禍的病例,斷手斷腳、渾身是傷。明明,都是可以避免的,只因為「逞一時之快」,不值得。21歲亭亭玉立的女孩,趕著上班,要男朋友騎快一點,男孩便以時速70公里趕路,此時,前面那台機車突然左轉,碰!男孩身上擦傷,女孩飛離機車好遠,緊急送至醫院,發現多處骨折、內臟出血,轉至加護病房積極治療。男孩感到非常愧疚,他們只交往5個月;女孩是家中的獨生女,為了家計在夜市賣衣服。女孩在病床上痛苦的掙扎,流下眼淚向母親道歉,仍提及男孩的好:「...他還教我讀英文呢!他是好男生,他真的對我很好...。」

事情發生了,誰會願意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