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

精神垃圾桶

上週六日,在颱風天的陪伴下值完連續兩天最累的值班,聽了這麼多病友的苦水後,自己也想找人說說話,可是這些話有好像不適合和誰分享。就把blog,當作我的精神垃圾桶,全部丟進來啦!
《自殺求關注》
『為什麼,我把她當作我的生命,我對她那樣的好,她要如此對我呢?我為她跳樓,她卻來看我一眼都沒有!』

一個心情沮喪憂鬱的軍人,入伍前女朋友對他提分手,在軍中又生活不適應,他告訴我想要自殺。我以過來人的角色告訴他:「我瞭解你的感受,我在實習前也結束一段。但我會讓自己很忙去忘記悲傷,讓自己過得快樂而不是消沉。」
《死掛在嘴邊》
『快給我住院,你放我回去,我就死給你看,我燒炭自殺。』學長告訴我,在精神科有一種人,無論怎麼自殺都不會死(除非不小心失手),這種人就是患有「人格疾患」。

這位女病人曾經自殺3次都沒有成功。這次也是感情因素,要求住院與住院中的男性朋友會合。我們始終堅持立場不給住院,在受到病人自殺威脅的狀態下,我們依舊讓她回家。後來她回到家中,還打電話給我報平安呢!
《一家四口》
『我老公15年前拿刀要殺我,然後我跟他離婚,他被診斷精神分裂症住進療養院。我有躁鬱症,現在家裡兩個小孩長大到20歲,一個躁鬱症,一個憂鬱症,我要怎麼辦?』

這位太太的故事一整個悲情,這次帶著憂鬱症想自殺的小孩來診,原因是跟女友分手。疾病的捉弄,真是讓這家人辛苦萬分。
《年輕人就是年輕人》
『人生有什麼意義,每個人都在等死,只是早晚的差別?』又是一個憂鬱的25歲病人。
《不存在的聲音》
『我整天在耳邊聽到有人要害我、要殺我的家人。』曾經在忙得不成人樣的內科時,即使電話沒響,我會感覺到手機的震動、聽到「鈴、鈴」的手機聲,亂提心吊膽的,那也算是輕微的幻聽吧。

這位精神分裂症的病人,不但聽到不存在的聲音,還有被害的妄想。因此,在家中,他有因妄想而存在的行為,例如拿著傘站在窗前,說窗外有壞人,要保護家人。
《幻聽比較多》
『我看到半透明人。』幻視,很少見。
《失眠》
『每天晚上,我要5種不同的安眠藥,總共8顆才能入睡。』在精神科夜間值班,最重要的就是學會開立安眠藥。病人晚上2130就寢,差不多2230,「大舉失眠人馬」會遊蕩到護理站抱怨睡不著覺,安眠藥不夠多。

而我們醫護人員該做的,就是依照病人的狀況開藥,讓病人好好的待在床上。像我這麼容易入睡的人,真的很難體會睡不著的辛苦。不然,都來幫我寫病歷就會助眠啦!
《開車求撞》
『我開著車,加速,前面的車可能知道我要撞他,都不讓我撞;我故意煞車,後面的也不撞上來。我好痛苦,要死也死不成。颱風天我開車到處找大樹最可能倒下的地方。』強烈自殺的念頭,卻始終沒有成功的人,聽完她說的話,在路上騎車與開車,真的要小心這種人,所謂「專門找死」,不敢領教啊!

2 則留言:

  1. 精神科真是個可怕的地方阿.....
    Silent別被他們影響囉!
    真的有這麼多人想自殺阿?!
    自殺不會很痛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呼呼!現在已經很習慣精神科的步調了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