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2月14日 星期六

慎終追遠

今天是「HAKKA」聚會的日子,一早就被媽媽給挖起來,南下三義。沿著蜿蜒產業道路,來到山區夜總會,大人在清理墓地,我在祖先的房子爬上跳下,好像自己還是愛玩的小朋友一樣。

來了好多生面孔的親戚,大家都說著客家話,好不親切。每回爸爸向親戚介紹他兩位小朋友時,感覺爸爸是得意驕傲的。先是介紹姊姊在哪教書,再說兒子是...,親戚總是稱讚爸媽的教育與栽培,在一旁的我卻擔心將來會丟爸媽的臉,沒有做好自己的本分。

不提這些,親戚還會問爸媽一個問題:「小孩會說客家話嗎?」這個問題就讓我自己驕傲起來呢!通常親戚會認為在都市打電腦長大的小孩,喝著都市的教育墨水,母語大概不會注重。

哈!開玩笑,我跟姊姊對客家話的基礎CONVERSATION,絕對是沒問題的,即使有些專有名詞不太會說,但是當老一輩的阿公阿婆或阿伯,聽到我們用客家話回話時,都不禁落下感動的眼淚了...。我們客家人,還是有希望啊……咳…咳…!

我很喜歡鄉下的純樸。請對方吃長壽菸,互相抬槓,聊聊一年的近況,談談每次見面必說的客套問題:「小孩好大了,讀幾年級啊?」、「在哪高就呢?」。

今年還推陳出新了一道新題目:「總統選幾號?」

爸爸有創意的說:「練習投籃啦!」

「掛紙」後,彼此請對方到家裡吃飯,展現鄉下人最熱情的一面。酒足飯飽,互道珍重,期待明年再相見。

客家人掃墓,好親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