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

澎湖快滿一年了

《招生文?》
最近又是決定:誰要調去哪裡的日子。去年同期,我也在猶豫、擔心要來澎湖,當時因太太懷孕,想要待在照顧方便的北部,老媽還曾問我,能不能跟長官講一下留在北部就好。心想:軍人要去哪裡,就讓長官決定吧!在澎湖待了11個月後,我很慶幸有機會能在澎湖執業。
《歌手需要舞台,醫生也是》
因為前期學長的努力,澎湖在107年11月開始能夠做化療,加上原本就做的很好的安寧療護,我在這邊有很多的機會可以服務鄉親。地區醫院人不多,但大家也都很幫忙一起草創「化療」,這段路上有長官、藥師、護理師的幫忙,讓化療從無到有,回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。
《台語好難》
客家人在台語世界生活,真的有些吃力。在這裡,我學到「汝厚」就是「您好」的澎式台語,查房的時候大喊「汝厚」,接下來就是聽一串不太懂的台語,常常都需要用眼神向旁邊的家人或護理師求救,或是用尷尬地微笑掩飾心中的困惑,我覺得,外籍看護都比我懂阿公阿嬤在說甚麼。
《有好有壞》
澎湖工作的剛開始,還是碰了很多釘子,像是找房子、冬天天氣惡劣、小孩出生不在身邊,心情有些低落。但也謝謝太太的支持,願意搬來澎湖照顧小孩和我,三個人的小家庭很溫暖,也習慣了坐飛機的生活。

每年四到六月每周兩次的煙火,已經讓我們的眼睛賺很大了,加上出門就是海邊,偶爾踩沙踏浪,也是很難得的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