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其實當初走內科

其實當初走內科,只是想多接觸人,在語言的溝通之間,多認識不同的人,這麼一晃,也就第二年了。內科的輪轉訓練,會到很多不同的科,無論到哪一科,先前照顧過的病人,也可能會在之後的另一科相見,情誼相當「濃厚」!
《肝癌末期》
一位45歲初診斷肝癌末期的女士,主治醫師第一天看到她的片子,就宣布了死期,我心想:「真的假的這麼神?」果不其然,家屬簽了放棄急救後,病程進展也快到無法想像,我在來不及清楚疾病的來龍去脈時,女士也就離開了。

這是我在內科的第一例死亡病歷。討論病例時,資深醫師點醒我:「學弟,這是SBP!」
《肝癌腦轉移》
一位跑船的48歲男子,在國外發燒、神智不清、意識模糊,從義大利急轉回台灣治療。因為懷疑肝膿瘍住進感染科,檢查後才發現是肝癌合併腦部轉移。十天後,也離開了。

妻子以及三位兒女,將共同面對家庭的支柱辭世了。當初,自信滿滿的在大船上揮手說再見,而今,回來的只是軀體而已,連家人,也都認不清了。
《病家的感謝是動力》
一位阿姨因為70歲的先生身體感染而反覆住院,令她照顧的心力交瘁。她總是眉頭深鎖,碰見我時,很不好意思的說:「我們又來了!」

某天,阿姨抓我去一旁,說要送我一張麵包折價券,在我推三阻四後,她只好說,信封裡頭是「微薄的小意思」,為的是感謝我的辛苦照顧。

頓時間鼻塞眼熱,我也被阿姨的那句話給打動了。想一想,我只不過是做每天的例行公事:「查房調藥say哈囉。」真正辛苦的,是護理師以及24小時的看護們。

一件白袍穿在身上,就能讓許多家屬和病人願意相信,自內心去遵從醫師的醫囑。這樣的工作,實在是太具有壓力了。

我謝退了阿姨手上的東西:「謝謝妳看見我們醫護的辛苦,其實這樣的感謝,我們就夠了。」
《生死之間》
在醫院,病人的生與死,醫師會在分析過前因後果後,將最後的決定權,交給家屬決定,其實,在短暫的時間裡要決定別人的生死,怎是一件容易的事呢?何況,那也不是別人,躺在病床上的,是自己的親人呀!

一位60歲的女兒,送肺炎的90歲父親住院,甫至病房,便告訴護理師她要簽署DNR(放棄急救同意書)。

通常,情況不是這樣的:當我們在預期病人狀況不太好時,向一些家屬提出DNR的事情,一些家屬要帶意見給其他N個家屬,最後,在X天後才會有家屬的共同決定。

這位女兒,決定的如此迅速,似乎有違常理!

上前瞭解,才知道女兒已經反覆帶父親住院好多次了,因為父親堅強的意志以及現今醫學的發達,每一次也都能治療出院。

對於一位失智症、行動不便、長期臥床的老年人,我同意女兒的決定。我告訴女兒:「嗯!如果我是妳,我也會這樣做。」

如果是我,我會這樣做嗎?捨得嗎?甘心放手嗎?

2 則留言:

  1. 簽署DNR(放棄急救同意書),如果病人是醫院常客,對於家中親人少者,心力交瘁,卻是很現實
    的事,有一天一旦親人撒手往生 ,從此不復相見,永遠不再相見,那麼會帶給你永遠摸不去的遺
    憾,因為有他才有你,吃果子拜樹頭,要感恩阿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希望你可以保有這樣的熱誠持續為病人服務
    繼續這樣有耐心的對待每一個人

    能夠在這樣高壓的工作氣氛下維持好脾氣
    著實不簡單

    為你致上最高敬意 真的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