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

三義阿婆

《體諒》
「我爸媽應該都能體諒的,希望我能以醫院為重。」
學長回:「是啊,做我們這一行的就是這樣...」其實這樣令人無奈的話,早就烙印在我的心中。

昨晚交完班打了病歷,從台北趕回新竹,今早請了半天的假,回苗栗陪阿婆走最後一段路,中午再從苗栗回到台北,繼續醫院的工作。

阿婆應該也能體諒的,雖然在醫院那時,阿婆的病情已經讓她不認得我了。以前,阿婆總引以為傲的那個醫生孫子,在她面前已什麼都不是。
《小時候最喜歡回鄉下》
還記得很小的時候,每個佳節過年,阿婆為了兒女子孫返家,總會準備自己做的蘿蔔糕和菜包,還有抱了一大把自個兒種的菜,讓我們帶回家享用。那時候不覺得特別,以為吃到阿婆的菜是理所當然,甚至覺得吃多了好膩。阿婆年紀大了,大人也勸阿婆別這麼辛苦,買現成的就好,可是阿婆還是會盡己所能。

直到最後的幾年,每每回去還是會看阿婆在爐灶旁幫忙生火並叮嚀媳婦。更多的時候,她是無力的躺在床上,只有吃飯的時候才會勉為其難下床,嚥了幾口,便又回去休息了。我,一年回去看阿婆的次數屈指可數,但她每回看到我仍會說:「阿政好孝順喔!都記得回來看我。」替她按摩,聽她把全身的不舒服說了一遍。牽著她那雙乾憋布滿皺紋的手,她總會叮嚀我:「要對父母孝順啊!你爸爸媽媽把姊姊和你養育到這麼大…」

阿婆擅長用電話傳達關心,她會算準準的知道兒女們什麼時候抵達家門。有時候,也會為了同一件事情再三叮嚀,一瞬間打了好幾通電話。只是後來,自從生病以後,我們家也很少接到阿婆從苗栗撥來的電話了。
《突然的消息》
某日值班後的清晨,接到媽媽的突然來電:「阿婆在凌晨走了。」

手上拿著病人的病歷,我覺得這是一個好大的諷刺。為什麼我能為了病人的生死熬夜在醫院工作,卻不能在自己最親的阿婆離開時,陪在身旁。爸爸為了不讓我操心,也沒在第一時間讓我知道。

我很難過,即使作為阿婆驕傲的醫生孫子,我始終也沒有減輕她什麼痛苦,照顧了很多沒有血緣關係的病人,當自己的親人需要我時,我根本也無能為力。

常常,我安慰病人家屬:「離開,是解脫到另外一個世界。」阿婆很安詳的走了,不再受到任何的牽絆。

阿婆!望您在天邊,也是開朗樂觀的生活,嗓門依舊大聲,種菜下廚,手藝精湛,一如過去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