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巨無霸謙


我的外甥一歲又四個月,乍看之下,他根本就是同年齡小朋友中的巨無霸,能有今天這樣的身材,都歸功於媽媽和姊姊的「施肥」有方。我終於知道為何我和姊姊的身高,都能夠比老爸老媽突出了,所謂即便是先天的基因不足,後天的養成也是非常重要。

前天,謙兒完成一項重要的考試,這是給爺爺奶奶的表演,演出內容是:當大人喊出:「電燈在哪裡?」謙兒就必須用手指認出該項物品,只有電燈哪夠看呢,還有電視、鋼琴、檯燈、沙發、電鍋、烘碗機、電扇、花開富貴(春聯),還有爸爸、媽媽、外公、外婆,以及多事的屁屁。謙兒仍在牙牙學語階段,但他能聽辨出大人們喊出的東西並且指認,真厲害啊!

這項技能,其實早在家裡便練習到滾瓜爛熟了,連我這做舅舅發號施令,他都願意捧場,乖巧至極,給足面子!

除了「聽聲指物」外,他還能夠在眾多本故事書中,挑選大人要他拿的某一本。例如請謙兒拿「小烏龜的承諾」,他就可以在眾多書中,翻出「小烏龜」那本,拿給大人。

聽姊姊訴說謙兒的才能,我相信這絕不是「天生他材」。從出生起,大家對他「說」的教育,便不曾斷過。才哇哇落地幾天,我就看姊姊印了黑白的圖卡,不斷在謙兒的眼前刺激,床邊撥著古典樂,好像要他未來當個音樂家。每天,大家替謙謙說故事的時間之長啊!媽媽從照著書本念故事,到滾瓜爛熟倒背如流,一本膩了接著下一本,相信媽媽以前年輕當學生時,也沒那麼認真。謙謙聽故事時,神情特別專注,好似他完全都懂故事的內容,而且當說故事的人停止說話,謙還會發出聲音意指:「然後呢,然後呢?」

照顧這個小孩,可說是全員啟動了。爸爸成為謙兒最喜歡的玩伴,每每爸爸下班,謙兒揮手喜悅的模樣,真令人嫉妒爸爸吸引力,我也疑問以前的我,看到爸爸有沒有那樣激動;姊夫下班後也不得不拋開電影時間,投入親子關係;保母媽媽是一天陪伴謙謙最長的要角,隨便一個「一啊」聲,媽媽都知道謙謙是餓了還是大號了;姊姊下課回家後接手媽媽的職務,開始在家裡的教學;我呢,只是個玩弄謙謙的壞舅舅。

小孩的成長過程裡,大人的陪伴真是重要啊!我憶起小學各個段考前一天,當我念完了一個段落,就會把書本拿給爸媽,請他們出題給我模擬考。有時是國語背誦,媽媽會盯著書本找錯;有時是數學計算,爸爸會修改我的計算題。這樣的模擬考雖然不算什麼分數,卻是大人建立孩子自信的關鍵,以及陪伴孩子度過考前壓力大的時刻。

我相信,姊姊和姊夫,也能夠把謙謙教養的很棒,就如爸爸媽媽對姊姊和我一樣。

但若謙謙變成一個「%&*@#」,我一定毫不留情巴下去,巴在我的臉上,因為,我什麼都沒教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