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

值班偷得一刻閒

連續值班72小時,運氣很棒,神明有保佑啊。

第一次過年得待在醫院值班,所幸「一般外科」這三天(初一至三)穩定許多。不在三義家鄉過年,除了少吃了幾樣每年必吃的年菜、少領幾份紅包外,感覺倒是滿特別的。除夕夜,媽媽煮了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麵,三個人吃的不亦樂乎。姊姊的招牌飲料又添了好多樣,建議作本MENU,每次回家都要點不一樣的,尤其古典玫瑰奶茶實在太好喝了。年夜飯後,三人驅車來到台北,我,開始72小時的值班。

第一天,刀房二線。所謂二線,就是開兩台刀,我才有事,然而今天,始終只有一台刀!下午幫忙病房的瑣碎事情後,因為擔心半夜有急診刀,早在下午六點就上床睡覺了。結果,一睡,隔天早上六點才起床,第一天值班,安然度過。

第二天,我是刀房一線。今天要換肝,連二線都得上(不像我昨天那樣幸運)。開刀房中,一邊是捐贈者、一邊是受贈者,刺激、緊張、精彩,就像醫龍情節一番。換肝,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七點,既久也累,但因為我曾在「心臟外科」接受過「完善的訓練」,當你問我會不會累時,我會毫不猶豫的說「累,不怕累」。上刀其間,總是要維持「上體前屈45度,雙手伸直微微壓肝」,這樣的姿勢,讓下刀後的我腰酸背痛啊!晚上八點,B1只剩吉野家有賣晚餐,其他店家關門過年去了,連便利商店的便當、三明治都銷售一空。走進吉野家,店員說:「先生,白飯要重新煮,要等20分鐘喔」。捱著肚餓,終於等到了晚餐,今夜也算輕鬆了,晚上十點準時就寢,一覺至隔天七點。

今天是第三天,我值病房。三位實習生一早就齊力把換藥、病歷等雜事做完,減輕我一大半負擔。除了一床「血流成河」的傷口不定時換藥外,算是輕鬆的!現在,我正帶著筆記型電腦打網誌、看我猜呢!真是劃下完美的值班句點啊。。。。。
接下來,又能放三天假了,希望天氣能轉晴,讓我出去好好玩樂一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