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

神內見習

今天來到神內,分配給非常認真的I1王X凱學長,雖然學長才實習一個月,做起事來與剛升五年級、還存著進大觀園觀看的見習生,差別甚遠。 

一開始,就陪學長送一位SLE的奶奶到MRI照相。近三天來,奶奶的神智不清,別人說話有聽沒有懂,無法與人正常的溝通,讓奶奶覺得為什麼自己說話別人都不知道,所以容易動怒,四肢舞動打人,因此當我見到奶奶時,是被綁在病床上,也注射了一些鎮靜劑。

因為奶奶是院長VIP,許主任特地來MRI做陣,怕的就是打入太多的鎮定劑,會造成生命徵象明顯減弱,例如血壓下降。許主任!上課幽默風趣善表演。有時候在醫院看到許多教官,都把他們視為大明星,是我們學習的典範!今天能在MRI看到許主任,就像遇見明星中的明星(教學真的很棒),也值得了。


在MRI,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。技術員為了讓照相過程順利,要求主任增加鎮靜劑劑量,主任馬上回:「妳不要害我,為了達到妳的目的,而讓病人陷入危險。」當下技術員不再吭聲...主任真是厲害!(解釋:站在技術員的角度,想要有效率的照完MRI,病人不能亂動,所以技術員希望多加點鎮靜劑;站在醫生的角度,當然是生命徵象優先,檢查其次囉!)(好險幾分鐘前,I1學長沒有再持續打藥,不然也要被罵了。)


經MRI診斷,奶奶是左半大腦中風,也影響了語言區,所以才有胡言亂語的症狀...。


今日最高潮,當是與蕎竹和學長姐一行四人,去"鎮壓"突發智力退化的年輕人(約20歲)。之前學姊插鼻胃管,還被拳打腳踢,吐口水。學長說,這一次有經驗,進去前先帶手套口罩。正在收看東森幼幼的"丁小朋友",因為病發,遭到父母遺棄,現在只有看護陪伴,講話像五歲小孩。第一次看差鼻胃管,心有戚戚焉,丁小朋友擁有龐大的身軀,扭動起來一點也不像五歲小孩,看護坐上他的身體,我在右,蕎竹在左,學長幫忙遞器具,學姊插管。我的心懸在那管進進出出,還不時湧出小朋友的嘔吐物,其中還有噴血,不過學姊若無其事的繼續插。插管有兩像重要的步驟,先是從口中看管子是否插入,再來用聽診器聽打氣時有無咕嚕咕嚕的聲音,有就表示大功告成啦!可憐了丁小朋友,希望你能漸漸恢復,雖然R學長說是奇蹟,但奇蹟是人創造的,我們短短相逢五分鐘,你教我不少知識,謝謝你。


後來上七F的將官病房,這裡安靜幽閉,是讓長官養老的好地方。學長被吩咐,"沒事別找病人",讓將官病房更是神秘。學長2至3天要來抄一次progress note。


學長真的很認真的教我,謝謝學長囉,收穫良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