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無能為力

回程的捷運車站,被眼前圍成圈的幾十個人吸引住了。

探頭一看,大約40來歲,雙腳交叉的趴在地上,不斷的抽動...。離倒地的人半徑一公尺,有人叫嚷著找站務人員,有人伸長脖子好奇在做什麼秀,但沒有一個人走近那位先生。
於此同時,我的心進行一場掙扎:醫學院的學生,皮夾中有一張快過期的紅十字會初級急救人員合格卡,我是應該過去拍拍他,詢問發生什麼事的。然而,我退縮了,我覺得自己懂得好少,能做些什麼?CPR已經忘了該怎麼開始,況且捷運不是我的地盤,應該讓給站務人員....
記得大醫院小醫師一幕,楊格在路邊看見一位倒地的患者時,馬上衝向前替他CPR。

走離了那位倒地先生,與我擦身而過的,是急忙趕來的站務人員。站上手扶梯,我沒有回頭,心情很差,很想幫忙卻覺得使不上力...
對不起,我現在無能為力。